引进国外智力,就是以人为载体,通过引进和派出的方式,把我们所需的智力资源,即先进技术和管理知识,引进来为我所用。引进国外智力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引进国外专家,帮助我们解决各行各业技术上、管理上的问题,即所谓外借脑袋;二是派人出国()进修培训,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因此,引进国外智力是双向人才交流,也是一项涉外的国际人才资源开发工作。

引进国外智力的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先进的科学技术;二是先进的经营管理知识和经验;三是其他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

引进国外专家是指聘请国外专家来华短期或长期参加我国的各项建设,以及安排来华定居的华侨或外籍专家参加我国建设。引进国外专家是引进国外智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引进国外专家的模式可分为三种:一是长期移民型,采取吸收移民的方式引进人才;二是短期聘用型,即根据某一科研项目、工程、企业、教育的需要,从国外聘用合适的人才从事短期咨询服务;三是协同引进型,即在引进技术、资金、设备的同时引进人才。我国目前人才引进主要采用后两种方式。

返回原图
/